慕容狗蛋

其实我是个画画的。

求之不得,避而不见——关于《东拐巷三十七号》的(并不长的)长评

哇真的感谢了!今天溺死在爱的海洋里!

麦当已死有事烧纸:

首先先吹爆大大的文笔,像是随遇安去参加父亲葬礼的描写,越桐想起和盖聂交流时哭泣的描写,卫庄一步一步走向轩辕时候的蒙太奇描写,还有最后地书现世的描写,隐忍的,张扬的,无法抑制的心理情绪全部被人物细节描写表达得淋漓尽致。




大大的文一直是草蛇灰线,布满了线索和细节,下一个情节的发生往往让人觉得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
全文最大的背景,也就是蚩尤和地书,从人偶一章就开始铺垫,卫庄在一千年前就已然恢复了秦时线的记忆,默默守护在盖聂的身边,一千年以后,人偶的一语惊醒盖聂,他开始思考自己的道路,由此也就开了本文最大的悬念,关于蚩尤和地书。
之后随着剧情一幕幕展开,前尘的故事开始展现在读者面前,看到盖聂在代替三生石的镜子里没有看见自己的前世时,我真的有点心慌,我其实不太愿意盖聂就是地书。
不过一个(不常留言的)读者并左右不了作者的想法。
终于啊,卫庄的身份揭露,地府和天界撕破脸皮,全文的高潮来了。


卫庄想保盖聂,蚩尤想保地书。
卫庄是蚩尤,蚩尤却不是卫庄。
于是卫庄决定杀了轩辕,左右天道。
他想让盖聂和地书一起活下来吧。
然,世上又安得两全法?


盖聂是地书,地书不是盖聂。
卫庄从头到尾都在骗自己。
最后盖聂选择牺牲自己,换来地书现世。


君心如铁。
文末地书折断的那朵花,拿起的那颗光球,是不是盖聂的血肉与心呢?
我不知道,不过看地书后来一直用盖聂的形象,我觉得,或许是吧。


读完再回想一下感情线,卫庄求而不得,盖聂避而不见,他们两人之间,只差一层纸,却厚的像墙。到最后卫庄总算懂了盖聂的情意,可是盖聂却再也听不到卫庄的告白了。
Em……或许地书可以?
地书和蚩尤的感情线算是顺风顺水了,互相明白,互相喜欢,简直各家cp的楷模啊!




最后说说暗线们好了。
随遇安这条线其实越桐已经总结过了(不)
你是天明?
我是随遇安。


越桐这条线可以说是阴差阳错。
时间晃啊晃就过去了,过去的人找着过去的人,却发现纵是人物依旧,还是人事皆非。


赤练这条线还是越桐总结过了(不)
跨越两千年啊,总算把哥哥还给妹妹了。
(我看到赤练喊哥哥那个时候是真哭了啊)



韩非最后对于人格和武器的讨论(?)表示他已经开始改变自己的观点。
武器没有约束,那对敌我双方来说都是很危险的存在。
但灵魂或者道德或者原则能够约束危险。




还是该吹爆大大(●'◡'●)ノ❤
@咀嚼坍缩荞麦馍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