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狗蛋

其实我是个画画的。

写手调查问卷

看到个问卷蛮好玩的,填个玩玩。

-------------------------------------------------------------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一下他的由来)

-没有固定的笔名,目前被人瞧见的仨:

“喵子”是贴吧旧友的赐名,念起来总有种物是人非的萧瑟感,所以也就在旧友面前还会用这个。

“慕容狗蛋”是我的智慧结晶,备用还有个“轩辕狗剩”。当时觉得土洋结合,酷得不行,拎出去倍有分量。

“咀嚼坍缩荞麦馍”,只在科幻圈和私人场合用这个。灵感来源是亚当斯笔下的虚构饮品“泛银河系含漱爆破液”,各取了名词的反义词+我家狗爱吃的一种巨难吃的荞麦馍。

02 大概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从事写作”,如果按动笔写第一部完整的小说来算?小学五年级。

写作的动机?这个答案是流动的,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会有不同的回答。目前我只能说,因为我看过了太多太多的好作品。它们对我来说就像夜路上的星星,不知道多少次把我从烂泥坑里拽了出来。所以我也希望我能创造出那样的作品。我对这个世界还有话可说。如果我也会发光,就不必害怕黑暗了。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我不知道欸,我好像都没有文风,到现在还在探索阶段。“文风”对我来说是个值得不断尝试的新领域。我每一篇文都会试着换一个文风的。亲友反馈每篇文都不像是一个人写的,某种程度上也证明我的尝试初有成效哈哈哈哈哈。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区别(无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 

-我不太清楚,我觉得用词和结构这种技巧方面的圆融和进步,是经年累月不断练习和实践的必然结果。所以我并没有特别注意到差异,就像我也不会去刻意比较10岁的我和20岁的我有什么区别,因为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可比性嘛。


05 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故事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反思我的阅读取向,我偏向那种情节容量大,结构精巧,语言流畅,跌宕起伏地同时也不会滥用上帝视角,而是平视甚至是仰视自己描述的群体。富有人文关怀,带来的力量感能够剖开文字的媒介,逼迫你去直面自己的感受的作品(比如说加缪)。


 
06 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要爆炸。)

-情节构造,结构组织,诡计设计。我喜欢动脑子,也喜欢逼着读者跟我一起动脑子。

07 最不擅长写什么?

-写人,以及需要文字雕琢的精巧作品。这是我两个嶙峋的短板。我的语言很粗糙,文化水平比较低,语法毛病也多。跟亲友们的文字水平一比较相形见拙。写人的问题,还是因为我摄取间接经验的方式是观察他人,而不是提炼自我感知,塑造就受经验范围的限制,很难写出有真实感的个体来。


08 你写一篇文章/小说需要多长时间?

-哈哈哈哈哈哈这个问题太羞耻了。我写文是按年算的,朋友们都清楚我尿性。我日常工作太忙了,时间很碎,我又是那种必须拿整时间坐下来写字的人。一般来说,没有必然会写完的计划我是不会动笔的。好处是我从来不坑文,坏处就是我的产出效率及其低下。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

-短篇跟开小车很轻松随时出,长篇的话从立项到前期准备到大纲,耗个四五年挺正常的。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殊习惯吗?他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喜欢青轴的手感,以及酝酿情绪的时候会挑一个合适的BGM,能够保证我突发式的情绪能够在码字的过程中缓慢释放而不是转瞬即逝。这两点我没有什么困扰,估计跟我住一屋檐下头的人(幸好没有)会比较困扰哈哈哈哈。

11 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试用的工具是?

-手写大纲和情节脉络,正文打字。

工具的话,电脑用小黑屋,手机用Evernote.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风格有区别吗?

-没有整篇的草稿。遇到情节比较复杂密度大的桥段,会事先画树状图,把每一个计划的情节都写上,随时补充。然后写完一个桥段划掉一个。比如说《东拐巷》的结尾部分:





成品也是随时随心修改,草稿只是搭个框。

13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目前喜欢现实主义的题材。当然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所以题材都想挨个试一试,下一步可能去写历史题材或者科幻。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是谁?他们有没有影响到你的文风?

-丹尼斯勒翰。我真的爱他。

影响的话,我看书是出了名的杂乱无章,影响主要是阅读轨迹决定的,不受我的喜好控制。

比如说我早期受台湾的女性散文影响比较深,比如说简嫃,张曼娟等人咏叹式的飘忽细腻的用词风格。

再而是接触了科幻/奇幻,托尔金老爷子的世界观塑造能力,阿瑟克拉克惊人地想象力边界以及to bold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的探索者精神。然后又恰逢国内推理圈在千禧年初萌芽,新本格,推理黄金时代的作品,又把我带上玩弄情节的不归路。顺着这条接触了类型小说的媒介,接触了耽美,开始写同人。成年之后社会责任感萌芽,阅读偏向人文社科类的非虚构作品,最近又开始反思我的语文水平,回头看大陆文学作品以及明清小说,补语言的短板。

这些都是影响,很难说具体哪一项塑造了今天的我。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吗,或者从事相关的职业?

-没有。我是把职业和爱好严格区分的那类人。创作永远是爱好,爱好应该拿钱养着,我不会将之变成我赖以谋生的手段。


16 在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历?

-创作对我来说,像是站在一个岩石孤岛上,四面都是迷雾,我看不见我周围有没有人,即便我理性上知道我被人群包裹。所以我尽力往外呐喊,唱着只有几个人能听到并听明白的调子。最美妙的时刻莫过于听到雾瘴之外隐约传来回音,告诉我我并不是一个人。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

-创作是一辈子的事吧,只要我对这个世界还有话可说,都会写下去的。

18 从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应该是《东拐巷》里,最后赤练和韩非相认的那段。我自己哭着像只狗打完的。这是极端罕见地,我的情绪和我的文字高度融合,甚至在某种更高的维度上共鸣出和声。这个体验太珍贵了。我都不敢确定有没有下一次了。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怎样的改变?

-喜欢,我自己的崽我都无条件地爱。

风格的话,希望以后继续保持不断踏出舒适区尝试新风格的热情吧。


评论(3)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