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狗蛋

其实我是个画画的。

《Travellers番外:刽子手杰基》长评

大噶快来看一看这位神仙的文笔!疯狂打call!
(标准商业互吹模版
(整合tag中

长烟:

 @慕容狗蛋 

  

新的Travellers盗猎番外写得太好了。看完之后心里堵得难受,实在忍不住写出来发泄一下情绪。大概最后依旧会不知所云,快点用肉来安慰我呀!翻了翻上篇的评论下那一片哈哈哈,再对比下篇遍地流泪的表情,眼前突然浮现出亲爱的作者暗搓搓在第二次更新捅一把长刀的微笑。做一个讲故事的人真的很好,像投入湖心的石子,不知能泛起多少意想不到的涟漪。

  

 

  

每每一讲到人与自然的主题,结局基本上都是这种无可奈何的悲伤。此刻南非的大草原上大概会有枪响,同时,叙利亚的楼房在炮火烟灰中轰然倒塌,尘土卷上无云的天空。不仅仅是人与自然,更是人与人的战争。 

  

 

  

“但这场战争,只要人类还存在,就永远不会有赢家。”

  

 

  

这句话令人拍案叫绝。我们清醒地明白这一点,依然泪眼朦胧地问着为什么。 

  

 

  

当今人类这个种族从残酷的屠杀中成为全世界的霸主,我们的进化本身就是一场血腥的战争。善与恶的种子被造物主同时种下,会开出什么样的花,我找不出什么本质的理由,大概真的是凭借概率。

  

 

  

放大到整个星球,人类是最大的资源占有者,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从自然界中的其他存在当中掠夺而来的,然而这种掠夺是唯一合理的可能——我们被宇宙设计成这样的侵略者。到底是谁错了?没有人错,但是也没有人对。退回到属于人的世界,我们占有的资源同样不可能和我们的同族平等共享,有的水域下藏着原油,有些土地里埋着金矿,有些国度长年干旱,有些地区丰润如天府。为了交换这些资源,人们开始了交易,后来发明了金钱。任何资源都根据目的被划分成相应的价值,而当金钱这个价值度量单位成熟之后,它本身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最显而易见的资源占有差距的体现。

  

 

  

物质基础支撑我们所有的自由与选择,当然还有欲望和需求。我们笃信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力,有欲望的自由,但这些本该公平对待的本能要求并非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生存与生存互相冲突,欲望与欲望相互开战,人类的战争中的无辜者血流成河:南非的犀牛,反偷猎警察妻女的尸骨,战场上倒下的身体,还有看不见的鲜血变成了汗水。对比象牙和犀角,道德,自由和和平是真正的奢侈品。

  

 

  

很多时候我会质疑,我何德何能成为今天的我,凭什么我如此幸运地出生,衣食无忧无需大富大贵。降临在哪个国度,它是和平还是战火纷飞;生活在哪个时代,成为哪一对父母的孩子,完全没有丝毫道理可言。我认为自己太幸运了,幸运到我张口就能感谢生命与生活的美好。一个占有资源的幸运儿做了些什么?像是抱着我所拥有的,心满意足地过我向往的生活,偶尔为那些挣扎着的不幸者掉两滴眼泪。

  

 

  

我们无法消除等级,无法达到公平,无法捍卫所有人的自由和权力,我们的生存从进化的一开始就带来无数其他生命的灭绝,文明所能带来的善良永远不会有达到理想的那一天,何况文明本身与匮乏相比根本脆弱不堪。我们残暴,同时又被赋予了(或者进化出了)良知,造物主让人满手血腥,又给了一颗装着悲悯的心为自己的暴行下跪忏悔。

  

 

  

人是一种非常神奇的动物:有些人为了自己而活,大刀阔斧地依仗力量践踏着生命与善良;有些人看清楚世界的真相,连同黑暗一起接受,状似冷漠地用无情的手暗暗拨乱反正;有些人为了信念遍体鳞伤,满身鲜血地拼命守护最后一线希望。这是众生百态,美丽又残忍。

  

 

  

人类的时间摆脱不了悲喜交加的宿命,和这场与生命一起到来的,充满死亡的战争。“原罪”这个概念大概是有道理的,是悲剧性的必然。

  

 

  

Travellers之所以让我难忘,着实是因为宏大的世界观架构和无比深刻的内涵。作者不断触碰的是那些贴近生命本源的哲学问题,作为读者的我们面对着无数的两难望而兴叹,可想而知其中融入了多少作者本人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上面一通跟原文完全不搭的胡言乱语就是其文字的力量与震撼的最好证明。

  

 

  

这篇同人虽然号称“披着同人皮的原创”,但是人物一抓一个准,栩栩如生。盖聂和卫庄在本篇番外里已经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他们挖掘着对方身上此前被隐藏的立面,挑战着自己曾经的世界观从而磨合并成长。

  

 

  

我自己特别理解文中的卫庄,难以交付的信任和很多时候无法做到的坦诚除了对对方的保护之外,还必将有一层对于“他不会接受真实的我”的恐惧。这样一个人的坦白需要极大的勇气,还有一份深沉的,对对方的信任。“我将我的所有暴露在你的目光之下并等待你的裁决”本身就是一个赌注,更何况加上了爱的筹码。

  

 

  

盖聂同样如此。道德观对这样一个人来说几乎是他在曾经无边黑暗和血腥中保持本真的心的救命稻草,而他必须要接受自己的爱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与他自己的世界观行成冲突,在爱人的身边就连接着那个他自己最厌恶的世界。去理解并接受恶,理解与爱捆绑在一起的晦暗,撤掉维护自己内心不动如山的屏障,又需要多少勇气。

  

 

  

但是好在他们都是智慧,勇敢而坚强的人。

  

 

  

当我们看着人类这个种族永恒地纠缠于斗争之中的悲剧的时候,组成这个族群的个体的生命又给了之前那双充满泪水的眼睛一点点希望。我们还拥有善良,勇气,快乐,理想和爱。生命依然有希望,它依然值得感激。

  

 

  

如果再将目光放得远一些,站在上帝的位置同时看着个体与族群,人类的悲欢不过是三维世界中随着时间之河跃起又落下的水滴,创造了一点不同,又什么都没有创造。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