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狗蛋

其实我是个画画的。

《Travellers》长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给我烟出书,送我烟出道!(掏出应援棒

长烟:

入卫聂坑比较晚,终于一气呵成地拜读了这篇现代AU经典之后简直啊啊啊啊心潮澎湃。感慨一言难尽,所以写了这篇最后大概会不知所云的文评,请不要介意。主要写的还是卫聂,其他可爱的配角们在太太自己的后记里已经写得很清楚了。感谢亲爱的作者,谢谢你倾注时间和热爱创造的这样一个美丽的文字世界。于虚构之中创造现实,这是多么引人羡慕的一种能力呀!

  

 

  

Travellers这个题目暗示着生命的起承转合,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他们存在的这个世界,这三者之中蕴含着需要花费一生去弄清楚答案的问题。全文一共四卷,剧情铺设和语言荡气回肠。这篇文章之所以引得众多感慨,与这样庞大的架构和深刻的哲思是无法分开的。卫聂二人在秦时原作中已是非常丰满,在这片文章里的新背景下无疑被挖掘出了更深更新的层次。

  

 

  
  
   

其实他们都一样,自从盖聂退役回国,自从卫庄被生父抛弃在撒哈拉大沙漠。几乎每时每刻那根极细的神经都在紧绷,只稍风吹草动即刻崩断。

   
  
  

 

  

卫聂二人在完成自我成长的过程中遇上了彼此,又在他们的相处和相恋之中找到了自己。所以本文当中的角色发展和他们的感情相互纠缠着生长。盖聂饱受PTSD困扰,以至于无法分清楚幻境和现实,甚至时不时会失去最为重要的控制力。当“作为自己”这一点都难以维持的时候,难以想象他承受着怎样的痛苦。卫庄在沙漠中苦苦求生,死去的母亲,抛弃自己的父亲,看见了一场又一场真实又近乎毫无公平的理由可言的死亡。他的世界以及自我同样支离破碎,人生如逆旅。

  

 

  
  
   

然后他们生怕那根神经在自己手上断掉,便做了件最蠢不过的事——将细如发丝的紧绷神经牢牢拴在对方身上。

   
  
  

 

  

幸运的是,他们最终在与彼此的相处中被重新塑造,让他们比原来的自己强大十倍百倍,更快乐了千倍万倍。盖聂在深夜守在那座帐篷前,沉默又内敛地守护着,带着他自己都难以想象的强烈情感在卫庄的心门口徘徊。大难不死被盖聂带出沙漠的卫庄得到了对生命与死亡的全新理解,家庭的温情逐渐回归,他同样以全新的面目从黑暗中走来,带着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气魄开拓自己的天地,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却被身上的恶折磨得无比痛苦,无时无刻不警觉着自己堕落。

  

 

  

这个时候他想起了盖聂,一个同样历经死亡,创造死亡,却依旧矛盾又天真地敬仰并热爱着生命的人。于是卫庄抛下了属于现代社会当中黑白不分的一切,和盖聂一样选择远走高飞。【然后庄老板就一脸痴汉地开始追爱啦】

  

 

  

这两个人都选择出走,除了冥冥中致命的吸引作用之外,目的却在于找回自己。他们开始带领着读者们走进彼此的内心,直到剥丝抽茧地看见对方的灵魂与自己在无言之中默契地交融。两个强大的个体拥有各自的理想、追求以及道路,他们在各自的世界立于顶峰。俯视群山的时候回首,天地之间仅剩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离,这就是两个男人的故事。【萌点狙击:背景满天繁星,两个糙汉喘着气流着血站在沙漠里一地的胡狼尸体当中这种感觉为何如此浪漫】

  

 

  

我想,这两个游走于死亡与生存的行者见过天堂与地狱,他们的经历极度地扩张人生的宽度与深度,两个内容丰富的生命体也才能够在这样一个思想层面上彼此辉映,用爱情将两条偶然相交的直线扭成共延共生的双螺旋。岁月无可回头,新的生命开始。

  

 

  

其实除了这么多精彩的人物和深沉的情感,对我而言更大的一点感触就是全文当中充斥着的属于大自然原始的美与狂野。再加上在这样一个世界里生活着的卫聂二人,就是这个故事的基础架构,“人与自然”。恍然间觉得,我们这些人都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将自己禁锢了太久。我们身体里属于动物的本能和最接近于生命初始的状态,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而当作者引领着读者们,跟随着卫庄盖聂的脚步,回到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生存的土地时,才能够找到作为一个人类对于生命近乎本能的敬仰、赞美与感恩,就像金字塔里玛雅人的后裔那样对着阳光和雨露跪拜祈祷,甚至可以说这些就是人类灿烂文明的火种。人类的后裔生活在人的创造里,逐渐忘却了自然的馈赠。【讲真,看到那个章节的时候我向来莫名其妙的泪点被戳爆了】

  

 

  

在那个地方,他们脱离了人类世界里的一切规则与沉浮,眼睛看向绝望的沙漠、诱惑的雨林、荒凉的极地和深沉的海,感到自身的渺小的同时体味着造物宇宙的神奇伟大。这样的经历在能让他们理解这片亘古存在的天地和时间长河中水滴般的自己。

  

 

  

与这个世界相比,人实在是太小了。

  

 

  

然而宇宙之所以奇妙就在于,人同样是它的作品。它给了人身体,头脑和情感。有了这些,人在这样一个庞大、复杂、危险而且或许永远无法全部理解的世界里,也能够觉得自己拥有力量和价值。有足够的能力去生存,有足够的才智去创造,有足够的爱去给予,这个星球上同样一定存在着值得付出爱的灵魂。

  

 

  

人与自然彼此赋予,我们在拼命使用着自己的大脑生活的时候往往会忽略自己的身体,同样,人们把自己叫做“人”并且以这样的身份活着的时候,往往忘记了自己是一种动物。有幸的是,作者用文字带着我们回到宇宙对于生命的最初设定下,去感受、去膜拜生命的力量和人的希望。

  

 

  

同样作为一个纪录片爱好者,文中各色场景的描写包含绝佳的画面感,配合盖聂自由摄影师的设定把读者带入世界上不为众人所知,却又极具狂野生命力的角落去欣赏大自然。跟随着卫聂二人可以看见沙漠里的绿洲、惨死在巨蟒口下的猎物、遮天蔽日的树木、摧残生命的风雪,那些人类解读下的天地不仁和自然本身无喜无悲的产生与消亡所带来的巨大震撼难以言传。

  

 

  

这篇同人让我难忘,因为读完之后我竟然有种想感谢生命存在的冲动。愿天下的爱人都像文中的卫庄盖聂,杨吕琳达还有文森特克里斯一样,能够找到足以与你撞击出星火的另一个灵魂。感谢这个宇宙孕育了生命,感谢它带来绝望和痛苦,却同样埋藏着希望与快乐的宝藏。地球与人类休戚与共,愿我们身心合一地爱这颗星球。愿我们爱自己的生命,哪怕这片刻的存在不过是沧海一粟,终究归于虚无的结局,因为我们同样拥有自由去为生命赋予价值,例如去爱。

  

 

  

再次合掌,感谢亲爱的创作者。  

  

 @慕容狗蛋 

  


 

评论

热度(36)